优雅

关于

网传的《将进酒》和《静夜思》原版

网上冲浪的时候发现了这个,可能是历史人的责任感吧,给各位来辟个半谣,因为这玩意儿也不能说是假的


这是敦煌本,敦煌本有个最大的问题,就是没法证明这玩意靠谱。

敦煌本不止这一个版本,共有三个版本,另两个版本被认为错误过多,那问题就来了,这个版本究竟是真的接近原版,还是誊抄错误?

只能希望某一座唐墓里还有李白原版了,李白手稿因为战乱在唐代就流失了,宋人改起来之所以没有心理负担就是因为这玩意天知道有没有被人篡改过甚至天知道被人篡改多少次了。

李白生前曾经三次把自己的诗稿交托给友人,请他们代自己制成诗集。

第一次是在天宝十三年(公元754年),李白托友人魏颢帮他作全集,结果因为“经离乱,白章句荡尽”。也就是说,李白的诗作原文基本散失光了。后来,魏颢上元末年在绛州从他人处搜集到传抄的李白作品制成一套《李翰林集》。

第二次是在乾元二年(公元759年),李白在江夏这个地方,把自己的手稿交给了一个叫倩公的人。但是,从此之后就没有下文了。

第三次是在宝应元年(公元762年),李白托给了李阳冰。李阳冰是李白的族叔,相对可靠。但是他拿到手稿后,同样因为中原有事,“公避地八年”、“当时著述,十丧其九”。后来编成的《草堂集》,里面多数都是从别人处抄来的,并且这个《草堂集》的原本,后来也失传了。

也就是说今天看到的李白诗作,都是别人传抄的…究竟有没有抄录错误,只有李白知道了。

希望哪座唐墓里还有李白的真爱粉藏了李白的诗稿吧。

评论(2)
热度(14)

© 你纸团爷 | Powered by LOFTER